每次過年回家,總有一堆的親朋好友會相互關心工作狀況,
但是在三師 (老師、醫師、律師) 掛帥的鄉下地方,
尤其我自己為女生為例,
若有當老師的女兒或是自己當老師的朋友,
姿態總是非常高,也非常有自信,
因為穩定單純的工作環境,
是所有中老人家眼中娶媳婦兒的首要人選,
也因為教育程度沒有都市高,
所以老師的薪水與地位總比其他行業高出許多,
 
在這樣的背景之下,許多女生從小就被長輩教導,
以後一定要當老師為最終的職業目標,
所以呢~我在雲林的女性同學朋友中,有一半以上都是當老師,
正職老師、代課老師、國小老師、國中老師....等等,
所以同學聚會當然也會是教育呀、學生呀等等的.....
 
而當我提到我的職業時,
從以前的廣告公司...
 
親友:你在做啥工作呀?
L:我在廣告公司。
親友:是畫刊版的嗎?
L:.......不...是做電視廣告的...
親友:阿是啥職位呀?
L:業務。
親友:阿不就有業績壓力,很辛苦吧?
L:我們沒有業績壓力啦....我們都要幫客戶企畫行銷宣傳啦。
親友:私人公司很沒保障吧?年終多少?不會領不到吧?
L:是降說沒錯啦....
 
到點睛品行銷部
親友:換啥工作呀?
L:點睛品行銷部
親友:點睛品是啥呢?
L:賣鑽石金飾的。
親友:阿你是店員喔?所以要行銷東西給客人嗎?這樣不是又有業績壓力?
L:不是....行銷是....是負責廣告的啦.....
 
一直到現在的Lenovo (IBM)
親友:阿出國唸書回來找到啥好工作呀?
L:我在IBM
親友:IBM是啥呀?賣貢英文啦,有國語嗎?還是台語名字?
L:...賣電腦的。沒有國語名字啦.......
親友:阿做啥工作呀?
L:也是行銷。
親友:店面在哪呀?
L:......我們辦公室在台北101,店面全省都有。
親友:在101喔,好棒喔,可以在百貨公司工作。
L:...........台北101大樓,不是101百貨啦....
親友:喔...阿行銷是後勤還是業務呀?
L:..........
親友:阿出國唸書回來怎去賣電腦呀,可以去當英文老師呀!
 
其實,這麼多年來....我想我虎尾身邊的親朋好友,從來沒懂過我在做啥吧...到後來我也懶得解釋了....
 
真的觀念都不同,我想這邊當老師的朋友,一定無法想像,在台北, "老師" 這職業並沒有多麼了不起吧..........
我被長輩勸說當老師的妹妹就說,我幹嘛在台北國小教書?被一群許多家長丁的滿頭包,
其實老師是一種專業,並非都市人的教書匠,也非鄉下人的絕對權威。.
 

牛媽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