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人真的很有禮貌嗎?

呆過西方君子國的我,來個東西方君子國比一比好了。



就算我再怎愛台灣,但我得說,比起台灣人的沒禮貌,兩個君子國表現的都相當好~只是方式不一。



英國,紳士帝國。

撇開現代變調的部分年輕人不說,全國上下、男男女女、高知識份子、平民勞工百姓,高教育、低教育,基本上都很有禮貌,感覺是經過好多世紀的薰陶,他們的禮貌被教育是日常生活中必要的基本行為般。

個人甚至覺得比日本人更有禮貌,Sorry、Thanks a lot跟Excuse me!永遠不離嘴,被薰陶了一年多,剛回台還常常脫口說出這些詞彙。

不過...他們雖然很客氣,但是,我必須說,英國人有種族歧視多了,可能因英語一直是世界母語,所以說真的,他們會比較容易有優越感,也因此更可以感受到他們嘴上有禮貌,但心裡卻可能是很看輕妳的感覺。有個形容詞再適合不為過了,就是哥倫比亞同學教我的:hypocrite-偽君子。她說這個最適合拿來形容英國人了。

而在環境衛生來講,以我住的曼城來說,雖然人民有很有禮貌,但是,生活習慣跟環境都髒的要命!!害我不得不入境隨俗,常常隨手丟垃圾,才可以融入當地生活!真的髒到我都不知道怎形容,沒有一點先進國家的樣子,這實在是很糟的一點。



日本,君子國。

可能是過於期待而有落差吧。個人感覺日本人沒有我想像中的有禮貌,走在路上、擠在電車站裡,常常擦擦撞撞,卻沒聽過有人說:抱歉!這跟英國動不動就說sorry真的差很多。然而當你進一步與日本人交談時,他們卻又會很有禮貌的應答,最重要的是他們會頻頻點頭,讓你感覺備受尊敬。

而且我很喜歡他們的服務態度及服務制度,真的是服務業很好的榜樣。永遠都記得,有天起床,在走廊上遇到一個打掃媽媽,她站的很規矩的彎下九十度腰,微笑的對著我說:早安!害我很不好意思的也彎下腰回應。

我最愛的就是東京的乾淨環境了,擁有世界第一高密集的人口,路上各地卻可以很乾淨,真的很了不起!乾淨到連一點小屑屑我都不敢丟在地上,最後一天離開旅館時,我也乖乖的收拾得很整齊再離開呢!



看來真的是文化不同:英國人外顯,常表現於外,不拘小節;日本人則內斂,不顯於色,卻又謙恭有禮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牛媽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