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5/30 14:00 美強生在台南大億麗緻飯店





趁著回婆家,參加了在台南的場次,在富麗堂皇的大億麗緻舉辦媽媽教室,果然很有氣勢,參加人數也非常之多。


 


前半個小時,先請瑜珈老師來個孕婦瑜珈,還發了示意圖,回家可以自己練習。接著此場最有價值的課程「生產三部曲」,主講者是經驗豐富的婦兒安婦幼中心莊曉婷副院長。產前產後媽媽寶寶營養須知部分,多半是美強生的產品優點說明,也有一些營養的收穫。


 


如此之氣勢,加上有獎徵答大獎五份,但是結束後離開時拿的贈品卻讓人非常失望,只有媽媽袋一個。


 



 






「生產三部曲」


 


生產前


 


一、產前評估


1.自然產需注意-


胎兒不能過大、產道不能過小、子宮收縮力要強、胎位要正、胎兒要禁得起子宮收縮的壓力。所以當子宮有規律收縮時自然子宮頸便會開始打開。


2.剖腹產需注意-植入性胎盤


 


二、何時該到醫院報到 (何謂產兆)


一般來說37週時,寶寶已經足月,肺部已經發育完整,不用擔心日後寶寶呼吸道不好。40週則為預產期,要是狀況催生了。


1. 陣痛-


   *預產期將至,當胎動減少與其他併發症開始出現時,即可隨時注意到醫院報到。


   *陣痛分為假性陣痛與規律性陣痛。假性陣痛常發生在規律性陣痛前,持續時間多半幾天到一週不等,若真的   不舒服可至門診詢問醫生,但通常醫生也無琺判斷何時會生產。


2. 落紅-


   *若出現黏黏稠稠的狀態時,可再觀察,但若大量出血伴隨劇痛,則可能發生胎盤提早脫離的現象,一定要緊急掛急診。


3. 破水-


   *少量羊水也可再觀察,可跟醫生拿取羊水拭紙,若反應為藍色,則是真破水了。


 


生產過程


1. 第一產程 (20-24hr)


   *潛伏期:子宮頸開口約0-4cm (1指約2cm)


   *活動期:約4-8cm,期間較快,也開始會大痛。約4cm時可以準備施打無痛分娩。


   *過渡期:約8-10cm到全開,約2hr


2. 第二產程:子宮頸全開到嬰兒出生,此時需要用到拉梅茲呼吸法助產。


3. 第三產程:小孩出生到胎盤脫出。


何謂生產不順?


1. 初產婦超過20hr,子宮頸還未全開;經產婦超過14hr


2. 原因:子宮收縮不夠或子宮不夠成熟、太早給予鎮靜劑或施打無痛分娩、胎兒過大、骨盆太小、胎位不正。


 


何謂生產遲緩?


1. 初產婦子宮頸一小時只開1.2cm;經產婦1.5cm。又或


2. 胎頭下降一小時只有1cm;經產婦2cm>


 


何謂生產停頓?


初產婦胎頭下降停止超過2hr;經產婦1hr


 


以上三種狀況,醫師會視情況助媽媽寶寶一臂之力,方式包含:會陰切開、腹部推擠、真空吸引、剖腹生產、產鉗生產(此項因為過於危險,已經沒有醫師使用)


 


其中:


會陰非剪不可?,一直是產婦很大的疑問(也是我的疑問)。但是東方女性約有9成都需要。Why?


1. 增加娩出空間。


2. 平整的傷口比較容易修補。


會陰剪開方式:


1.正中:恢復比較快,也較不痛,多半第二天就可下床。


2.斜的:當會陰過短時,也較痛。


 


如何讓生產較不痛?


1. 適當的姿勢。


2. 盡量放鬆。


3. 轉移注意力。


4. 拉梅茲呼吸法


5. 無痛分娩:好處多於壞處。約子宮頸開4cm時施打,可持續到生產結束,約4-5hr


 


剖腹生產:


*基本上第一胎剖腹生、第二胎多半也需要剖腹,因為子宮壁已有疤痕,自然產容易裂開,或是有植入性胎盤。


*基本上使用半身麻醉,以避免寶寶也被麻醉,造成出生無法哭泣呼吸,需要插管呼吸。


*可以餵奶。


*可打術後止痛,第二天即可下床。


*何謂植入性胎盤?胎盤吃入子宮肉裡,所以無法排出,用力拉出則會讓子宮壁破洞,大量出血,造成生命危險,現在醫術已有方法處理,以避免直接拉出。此狀況多半發生在子宮有手術過的媽媽。


 


生產後


*子宮多久可以恢復?約4-6週,子宮會漸漸下降、慢慢恢復為柳丁一樣的大小。而惡露的排出,就是將胎盤排放乾淨。


*4-6週也需要回醫院複診,做產後檢查。


*產後如果宮縮過於劇烈,需告知醫生,並視狀況吃藥。


*傷口照顧:


1.自然產,如廁後,一定要沖洗乾淨並讓其乾燥。且要進行坐浴。


2.剖腹產,傷口如開刀,則不能碰水,以免感染。


 


 


產前產後媽媽寶寶營養須知


 


台灣人普遍都缺乏B2與鈣質 (可由牛奶獲得);蛋白質則都偏高。


 


產婦營養須知:


口訣-一顆蛋+兩杯奶+三碗飯+四碟菜+四兩+餐餐有水果。


*三碗飯:包含包子、麵食、豆類等等,主要為澱粉類。


*四碟菜:包含不同顏色蔬菜,黑紫色、黃白色、紅色、深綠色,一份約一顆柳丁大小。


*四兩肉:一兩約自己的三分之一的手掌。


 


寶寶健康與餵食:


*每個月都要量寶寶的身高、體重、頭圍等,觀察寶寶的發育狀況。


*4-6個月可以開始餵副食品,如:蔬菜(地瓜)泥、醣類、蛋白質,需用湯匙訓練寶寶的咀嚼與舌頭的吞嚥。


*由糊狀(白粥泥)、軟質(米粒粥)、固體(飯粒)循序漸進。


*一次餵一種新食物,以觀察寶寶是否對新食物過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牛媽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