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兩週前的週五晚上,不知為何左側上方的奶怎麼擠都擠不乾淨,好像堵住一般,越擠漲的越硬,但我實在太睏了,雖然害怕不知道是怎麼回事,但仍不敵睡魔,倒頭就睡著了。

結果果然半夜三點多,我的左奶漲到發痛了,只好趕快起來擠奶,但結果仍是一樣的....還是有片像石頭般的硬塊在左奶上方,這時候真的開始慌了,努力的推、用力的推,但怎麼都無法推動這片硬塊,只好也把睡著的牛爸挖起來幫我推,但一切都只是枉然。爬文過程中,我的症狀疑似小白點在作祟,但是我檢查了又檢查,還是沒有看到小白點,所以就默默排除了這個原因。

就這樣努力的推著、推著,來到凌晨四點多了,睿弟開始哭泣,我的希望光芒又出現了,趕快把睿弟抓起來吸,但...下場還是一樣,根本就無法吸出奶水,而且肚子餓喝不到奶的睿弟,還大咬了我好幾口,痛死我了....好吧...睿弟這條路又放棄了。但,卻在此時,我看到小白點了!!被睿弟吸出一點小白點。網路上不少媽媽教的是可以拿針消毒過後,把小白點挑開就可以馬上通了,但卻又有媽媽說這樣容易得到乳腺炎,切莫亂嘗試。這讓我好猶豫,但是隨著時間一點一滴的過去,漲到發痛。所以最後只好鼓起勇氣拿針挑了幾下,血是出來了啦,但小白點就還是不通!!另外也試了一個媽媽教的準備一盆溫水,滴入幾滴橄欖油, 然後把奶泡進去,結果我把衣服都泡濕了....結論還是一樣的。在臉書上的留言,也有媽媽建議我可以找泌乳顧問,只是我是擠不出來的問題,並不是想多泌些乳汁呀....。慢慢的,心裡莫名的恐懼越升越高,實在很害怕變成乳腺炎。這夜我都沒睡,漫漫長夜真的很像一場惡夢。

漸漸看著天慢慢亮起,我突然想到可以打電話回生產的國泰汐止醫院問問看,當時手冊上有說任何哺乳問題可以在打電話回去詢問,所以我這就打了電話來去問了。但是很遺憾的是我根本沒有獲得任何的幫助,值班的護士只是要我繼續讓小孩吸,還有質問我平時是不是不夠勤著擠奶,但身為上班族媽媽的我,在一家很重視哺乳環境的公司,已經每個四個小時都準時集乳了,怎麼可能會不勤快了。所以這通電話根本就是 "雞講" (白說的)。不過至少護士有建議我如果要看診可以看乳房外科。

最後我決定帶著我這顆石頭奶去掛國泰汐止乳房外科,開診的時間是九點 (還好週六有),在出發前我想還是先用擠乳器排空一下,疑~這一吸,我整個心情都亮了起來,通了!!石頭奶頓時軟掉了!!太開心了。

只是自從小白點出現以來,後幾天還是陸陸續續有塞住的狀況,只是都還算輕微。結果週三下午,惡夢又出現了,又塞住了,這奶完全沒有想通的意思。我把希望放在上次幫我解決硬塊的物理治療師上,我跟他約了晚上要去院所推推看。但...推了快兩個小時後....我還是一樣帶著石頭奶疲憊的回到家裡。一樣的結果,又漲又痛一夜未眠,但這夜的爬文似乎比較有收穫,我找到了一個泌乳顧問的部落格,裡面交了如何處理小白點的方法與各種哺乳知識。只是這泌乳顧問的資訊真的很難找,好不容易找到,還是得等早上九點過後才能聯絡,就這樣等到了九點後,我鼓起勇氣打了一通電話,結果...對方說這資訊已經太舊了...泌乳顧問早就不在這裡...。晴天霹靂....這資訊到底要到哪找呀??又經過些許時間的折騰,臉書上的 "母乳娃娃考考你" 社團有好心的媽媽,馬上就回覆我可以去哪找泌乳顧問了!

也很幸運的,這泌乳顧問正好是博仁綜合醫院的小兒科主任毛心潔,打了個電話,馬上就帶著石頭般、又漲到發痛的奶衝過去看。過了一段不短的時間後,毛主任終於把小白點搞通了,但他有點擔心我漲太久,裡面已經化膿了,如果真的化膿,可能需要將膿抽出來,或是要切開讓膿流出來,這兩天開了抗生素,要我觀察看看。當天開心的帶著軟掉的石頭奶回家。兩天後複診,毛主任觀察後放心的跟我說,還好安全度過了,看起來並沒有糟到化膿。

之後的幾天,依然有塞住的狀況,時好時壞,小白點也一直都存在。但是九折肱成良醫呀,即使塞住,我現在都知道該如何處理掉了,每天也都很期待小白點的消失...只可惜兩週後的現在依然還有一點,也還是時通時塞,之前那兩夜的惡夢,我一點都不想再歷經了!真的太可怕了!

總之遇到小白點的媽媽先不用慌,就照著泌乳顧問的撇步,買瓶 "冷壓100%橄欖油",拿片無菌紗布,濕敷一下小白點至少五分鐘 (我曾經最久敷過一個晚上),接著用洗乾淨的雙手先將小白點的奶水擠出來,慢慢的就會通了,真的不需要拿針扎喔。另外,當乳房已經漲到發痛了,是該冰敷的,這樣才能鎮靜乳腺,冷靜已經堵在裡面的乳腺可以減少泌乳,不再持續腫脹。

又或者可以直接找泌乳顧問,將會給有最正確的答案喔。

專業國際泌乳顧問群之一柳樹大姊的部落格:http://mfeed.pixnet.net/blog/post/6710928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牛媽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