宸宸越大越搞怪,對任何事物充滿好奇,啥都要去碰一下、玩一下。所以常可以聽到我和宸爸說:宸宸!不可以!不行!,就是怕他受傷或危險。

上週帶宸宸去試上了一堂統合學習課,跟老師討論的過程中,老師問了我們一個問題,你們對宸宸最常說哪句話,我毫不思考且虛心的說:不行!

看著老師本來要開始 "說教"的同時,在旁邊玩得很開心的宸宸,聽到這句,竟然委屈傷心的大哭起來。

讓我開始思考這件事並不是因為老師的說教,而是宸宸被 "不行" 這句話嚇哭的動作而警覺到,東方父母的教育與西方父母的教育最大的不同在於,東方父母對小孩過度的呵護,所以常可聽到他們對小孩講的話就是:不行!不可以!危險。久而久之孩子可能因此失去了求知的慾望。反觀西方父母,在不危及安全的環境下,常用:Try it !去鼓勵小孩探索這新的世界。

從此,我該警惕自己,一定要避免常說,不行!不可以!要努力去習慣說:baby! Try it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牛媽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