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膽固醇過高】

膽固醇是人體血脂肪的一種,是存在人體中正常的成份,可從食物中獲得,及從人體自行合成。當血中膽固醇過高時(>200 mg/dl),表示膽固醇的代謝發生異常了,此時必須開始減少膽固醇的攝取-低膽固醇飲食,與增加膽固醇的代謝-藥物、飲食、運動。

■飲食原則

‧選用瘦肉:瘦肉旁附著之油脂及皮層應全部切除。
‧瘦肉中亦含有一些肉眼看不見的油脂,選擇瘦肉時應按脂肪含量多寡依次選用:去皮雞肉、魚肉(不含魚腹肉)、去皮鴨肉、牛肉、羊肉、豬肉。
‧烹調時應多利用清蒸、水煮、清燉、烤、滷、涼拌等各種不必加油的烹調方法,並可多利用刺激性較低的調味品(如:糖、醋、花椒、八角、五香、蕃茄醬、蔥、蒜)或芶芡,以補充低油烹調的缺點及促進食慾。
‧禁用油炸方式烹調食物,如用煎、炒方式製作時,以選用少量的植物油為宜。肉類滷、燉湯時,應於冷藏後將上層油脂去除,再加熱食用。
‧腸胃不適者宜少食易產氣的食物如:洋蔥、蒜頭、韭菜、辣椒、高麗菜、花椰菜、青椒、地瓜等。
‧如在外用餐,應儘量選擇清燉,涼拌的食品。
‧食物的選擇要均衡,以充分供給各類的營養素,可增加五穀根莖類、水果類、脫脂奶粉等食物,以補充因脂肪受限制而減少的熱量。
‧少量多餐。
‧攝食較多粗纖維,可增加膽固醇的排泄。

■衛教注意

1.注意體重。
2.減少脂肪攝取量。
3.改用橄欖油。
4.不必禁絕吃蛋黃,但一週最好不要超過三個。
5.攝取豆類,例如菜豆、扁豆、皇帝豆、大豆、黑眼豆、斑豆等,可有效降低膽固醇。
6.多吃水果,可降低膽固醇。
7.攝取燕麥,可有效降低膽固醇。
8.攝取玉米糠。
9.多吃胡蘿蔔。
10.多運動可減少動脈裏脂肪的堆積,也能提昇三餐飯後消除血中脂肪的能力。
11.適量的攝取瘦牛肉,可能有益於心臟。
12.喝脫脂牛奶,其中的非脂肪質能抑肝內製造膽固醇。
13.服用蒜頭汁,可使膽固醇下降。
14.服用洋車前子(psyllium seeds)可降低血膽固醇。
15.減少咖啡攝取量。
16.勿抽煙。
17.放鬆心情。
18.菸鹼酸、維他命C、維他命E及鈣可以降低膽固醇含量。
19.茶裏的鞣酸有助於控制膽固醇。
20.檸檬草油、螺旋藻、大麥、米糠及活性炭可以降低膽固醇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次新進員工健康檢查......
我竟然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.....兼併血壓過低、體重過輕等症狀.....
還有前陣子檢查到的胃酸逆流跟胃多處破皮....
 
大家要好好愛惜身體呀,年紀大了還是要認份呀。
這也得謝謝聯想送給我的離職禮物呀.....真不少....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牛媽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