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六年級生的我們,在學生時代中的歷史課本中瞭解所謂的 "過去",從地理課本中知道 "中國" 的東西南北。
但是生活在台灣的我們,都是只在課本上看到,以圖像學習,以文字閱讀。
就我們所吸收到的,在腦海中成就所謂的"中華民國",當然隨著政治的自由與政黨的輪替,或多或少修正或改變了觀感與所謂絕對的對與錯。
直到去年二月,因出差之便,小遊了一下北京城,突然有一股 "我是誰?" 的感慨,
因為以前在課本上只能看的虛擬景象,在這裡卻可以真實的感受到、摸到、看到,這裡才是真正的 "中國"。
那我們是誰呢?啥又是所謂的 "中華文化" 呢?還是我們在台灣體認到的文化嗎?
今天在看天下雜誌後,總算有了些方向了:
台灣一直處於邊緣,清朝的邊疆、日本的外地、戰後又成為反共的跳板,從來就不是誰的文化主體,但這近六十年來,主體慢慢建立了,台灣人並沒有放棄自己的文化,但是在不同文化的衝擊中,包含大陸各省、美國、日本、東南亞各地文化,融合了至今獨樹一幟的 "中華文化"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牛媽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